標題: 以修飾電極對軟性飲料中被添加的愷它命作電化學測定之研究

關鍵字: 電化學偵測 軟性飲料 修飾電極

摘要: 愷他命近年來被稱作為俱樂部用藥,因溶於飲料中無色、無味,所以被利用作為約會性侵害藥物,為預防藥物濫用而衍生之社會問題及可能產生之性侵害案件,研發簡易價廉可隨身攜帶之毒品檢測套件,對於預防犯罪,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大有助益,故研究利用電化學分析方法進行偵測,以防止不法情事發生,有其需要性。

而本研究係針對愷他命以修飾後的工作電極進行電化學偵測。所使用的工作電極為玻璃碳電極或網版印刷碳膠電極,在酸或鹼的環境下做電化學修飾,以及使用多壁奈米碳管滴覆於工作電極表面做修飾,接著以循環伏安法、差式脈衝伏安法、安培法對愷他命之電化學氧化性質做相關研究,探討修飾前後的差異、緩衝溶液的酸鹼值、電解質的濃度、最佳化條件下的測定、於軟性飲料中的偵測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經修飾後的工作電極有利於愷他命的電化學氧化反應。接著調整酸鹼值從pH 4.00到pH 10.00的磷酸緩衝溶液,使用修飾後的工作電極進行波峰電流值與電位的研究,發現於pH 7.40波峰電流趨於最大值,對應的氧化電位則無明顯改變。而改變電解質濃度從1.0到100.0mM的磷酸緩衝溶液,使用修飾後的工作電極進行波峰電流值與電位的研究,則發現受磷酸緩衝溶液濃度的增高其波峰電流值增加,到達濃度10.0mM時為最高值,而對應之氧化電位無明顯改變。而在最佳化條件下的測定中,分別以氫氧化鈉、硫酸、硝酸、多壁奈米碳管及經酸處理的多壁奈米碳管所修飾的玻璃碳電極偵測愷他命,其偵測極限分別為2.0×10-5M、2.0×10-5M、1.0×10-5M、3.0×10-5M、3.0×10-5M,線性範圍分別為2.0×10-5M- 5.0×10-4M、2.0×10-5M- 4.0×10-4M、1.0×10-5M- 1.0×10-4M、3.0×10-5M- 2.0×10-4M、3.0×10-5M- 2.0×10-4M。並於軟性飲料中的偵測結果中,可看出愷他命有明顯訊號產生,且不會受汽水空白溶液雜訊干擾。而以氫氧化鈉所修飾的網版印刷碳膠電極偵測愷他命,其偵測極限為5.0×10-5M,線性範圍為5.0×10-5M- 2.0×10-4M,並於軟性飲料中的偵測結果中,亦可看出愷他命有明顯訊號產生,且不會受汽水空白溶液雜訊干擾。

從其結果可得知經由氫氧化鈉溶液所修飾的工作電極其靈敏度較佳,且軟性飲料中被添加的愷他命是可以用電化學分析法進行偵測。而在工作電極表面直接滴覆多壁奈米碳管的探討,也證實裸露的工作電極在經由多壁奈米碳管或經酸處理的多壁奈米碳管滴覆後,兩者皆有愷他命、電化學偵測、修飾電極、軟性飲料效的提升其靈敏度,其可歸因於奈米碳管具有優異的比表面積、可官能基化、電子特性等。且利用直接滴覆的方式來修飾電極表面是方便簡單、可大量製作的。

Electrochemically modified working electrodes was used for investigating the electrochemical oxid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ketamine with various electrochemical methods. The modified electrodes showed better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toward the oxidation of ketamine than bare ones. Those modified electrodes showed favorable electroanalytic behavior toward the oxidation of ketamine in 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s which pH value varied from 4.00 to 10.00. The pH effects for the modified electrodes on peak current and peak potential were investigated, and the results showed the pH independence of later one. Under the optimized condition, the dynamic linear ranges were varied from 2.0�10-5M to 5.0�10-4M of 0.5M NaOH activated GCE, from 3.0�10-5M to 2.0�10-4M of MWCNT modified GCE. Where the detection limits were also varied from 1.0�10-5M of 0.5M HNO3 activated GCE, from 3.0�10-5M of MWCNT modified GCE. This study shows that the determination of ketamine added in soft drink can be achieved, success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