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糖尿病病人使用藥物塗層支架與非藥物塗層支架治療之費用差異分析比較-以某醫學中心為例

關鍵字: 糖尿病 目標血管再狹窄; 非藥物塗層支架; 藥物塗層支架; Diabetes; Target Vessel Restenosis(TRV); Drug Eluting Stent(DES); Bare Metal Stent(BMS)

摘要: 背景與目的: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糖尿病病人的主要併發症,二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的合併治療一直是重要的醫療照護課題。目前治療心臟血管疾病的方式以非藥物塗層支架(BMS)與藥物塗層支架(DES)的置入為主。藥物塗層支架(DES)的治療,不論在急性心肌梗塞或目標病變血管的治療均有較好成效。藥物塗層支架(DES)雖然治療效果比非藥物塗層支架(BMS)好,但是價格高,一般大眾較難接受,目前健保只給付每人每年非藥物塗層支架4支,可以差額給付。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比較糖尿病病人使用非藥物塗層支架 (BMS) 與藥物塗層支架 (DES) 的費用差異,並追蹤3個月、6個月、9個月與12個月後的醫療照護費用差異,以探討非藥物塗層支架 (BMS) 的效益。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的分析結果大致上與其他研究的結果是一致的,藥物塗層支架(DES) 的成本效益在約在一年後出現。研究結果可讓醫師在處置前解釋之依據,提供病人及其家屬使用非藥物塗層支架 (BMS) 外的另一種選擇。由於藥物塗層支架 (DES) 在現行健保的規範仍屬於必須差額給付的項目,經濟因素對於藥物塗層支架 (DES) 的置入治療仍是最大阻力,然而糖尿病病人或高齡老人、或血管是≦3mm的病人,藥物塗層支架 (DES) 的使用仍是較好選擇。

Background: Although the cost effectiveness of drug-eluting stent (DES) has been investigated in some clinical trials, but the result of this issue in diabetic patients is still unclear.

Objectives: The purpose of the present study was to compare cumulative medical care costs for diabetic patients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with DES and bare-metal stent (BMS) at current procedure and within one year after the initial insertion.

Methods: we performed a prospective economic evaluation among 145 diabetic patients (mean age: 64.5 � 9.7 years; male: 71.3%)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s (rather DES, n=65 or BMS, n-=80) from January 2006 through December 2007. Clinical outcomes and medical care cost were assessed separately for all patients over a 1-year follow-up peri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