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發展銅系活性碳觸媒氧化及薄膜法回收廢水之組合技術(新制多年期第3年)

摘要: 本研究擬開發具觸媒氧化活性之銅型活性碳觸媒並應用於處理含酚類廢水處理,並探討影響氧化處理單元降解效率之因子,及考量以不同形式之銅型活性碳觸媒氧化反應槽並探究其氧化反應效率,以研究之成果開發氧化單元與薄膜單元之複合系統(hybrid system) 應用於廢水處理與水資源之回收。本研究第一年擬以銅鹽燒結於活性碳結構中,探討形成的銅鹽氧化物結晶構造對氧化活性之影響及不同種類銅鹽所製備活性碳氧化觸媒間之活性差異。利用比表面積分析儀 (BET)分析觸媒之表面與孔隙特性;X 光繞射分析(X-ray Diffraction,XRD)鑑定金屬氧化物之晶形與結構;掃瞄式電子顯微(Multi-Funct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以觀察碳觸媒之型態特徵;能量分散光譜儀(Energy Dispersive Spectrometer EDS)測量化學活化過程中,活性碳上金屬成分比例及表面活性金屬分佈之狀況。第二年研究,將應用上述所製備之碳觸媒作為氧化觸媒,探討影響氧化反應系統之變數,如:反應之pH 值、活性碳觸媒含金屬濃度、觸媒劑量、污染物、反應溫度、過氧化氫濃度、污染物等變化,藉以最適化之反應條件,觀察對含酚廢水之高級氧化降解程度並評估反應槽之型式與氧化效能之關係。第三年研究中,將應用銅型媒碳觸氧化反應系統結合薄膜程序進行廢水回收,探討影響氧化反應系統之變數與水回收率對氧化程序效能之影響,以超過濾或奈米過濾膜組作為水回收單元,著重於水回收率與出流水質與氧化槽之關係,並考量以沈浸式或雙槽式膜組設計,探討水回收率與氧化效能相互之影響,期望本系統能應用於廢水之氧化處理與回收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