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新的兩性手性選擇劑應用於毛細管層析電泳-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分析手性化合物

Keywords: 兩性手性選擇劑 樹枝狀高分子; 毛細管層析電泳; 電噴灑游離法; DNA-binding 藥物; 功能性奈米磁珠

Abstract: 質譜儀本身具有偵測化合物分子量的基本功能,更可以有效地定性分析物種的種類,但是如果樣品為一複雜的混合物,則樣品須做一些適當的前處理或使用線上分離技術,再進行質譜分析,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本研究計畫擬開發新的兩性手性選擇劑應用於毛細管層析電泳,再結合電噴灑游離質譜法線上即時分析手性化合物;另外發展功能性奈米磁珠應用於DNA-藥物作用時,可以快速且準確抓取被鍵結的DNA序列,同時也達到濃縮DNA的效果,以利於提高偵測靈敏度。藉此提供更多的資訊,作為藥物設計研究與應用的依據。研究計畫主要分成下列兩部分:一、 開發新的兩性手性選擇劑應用於毛細管層析電泳-電噴灑游離質譜法分析手性化合物 1.1 發展一系列的聚乙二胺-β-環糊精超分子分子庫。 1.2 以聚乙二胺-β-環糊精做為毛細管層析電泳偽靜相結合電噴灑游離質 譜法分析鏡像異構物的最佳條件探討。二、 應用功能性奈米磁珠結合電噴灑游離質譜法探討DNA-藥物間的作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