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焚化飛灰合成沸石吸附2,4-二硝基酚

關鍵字: 合成沸石 2,4-二硝基酚; 晶種效應; Synthesized zeolite; 2,4-Dinitrophenol; Crystal effect

摘要: 本研究利用水熱處理法(Hydrothermal Processing)將垃圾焚化飛灰作為起始原料合成沸石,選定反應時間、反應溫度及添加物為實驗因子,將焚化飛灰轉換成沸石或類似沸石物種,予以無害化或資源化。在利用合成沸石進行2,4-二硝基酚(2,4-DNP)吸附實驗,以評估其在利用性。對2,4-二硝基酚之吸附結果顯示,添加架構劑所合成之沸石其比表面積值較大,吸附效果較佳。由此可知,添加架構劑所合成之沸石其吸附能力,主要式架構劑產生晶種效應,使得沸石結晶成長較佳,是因表面積增加所致。無添加架構劑方面,反應合成時間較長者,有足夠的時間長晶,所以合成時間較長沸石,其吸附能力較好,但有添加架構劑比沒添加架構劑所合成之沸石吸附能力較佳。綜合實驗結果得知,沸石吸附2,4-DNP效果隻好壞在於沸石的結晶狀況及表面積的多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