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達達-戰爭下的禪機

Keywords: 達達 戰爭 公案

Abstract: 1916年在瑞士蘇黎世正式成立的達達,與戰爭的關係密不可分,它經常容易被視為是一種在戰爭暴力特殊環境下所形成的藝術,一種對戰爭的反動。這種「達達因戰爭而誕生」的說法,顯然有些不足而受限。諾伊.阿赫諾(Noïl Arnaul)在「達達的歷史變形」中就曾經提及:『在眾多危機的徵兆中,戰爭只是一個結果、一種最容易被感知的形式。達達理所當然是其中最具象徵意義的一個。達達表明一種拒絕,一種在精神上對於我們生活特定環境和特定價值的無法維持現狀』。在戰爭無情的重創催化下,達達回應了人們內心深層一股回歸東方的潛伏需求,企圖掙脫導致戰爭的究竟原因:被保羅.瓦列里(Paul Valéry)稱為「致命」的西方文化。

本文於是試圖透過禪學思維對西方文化特質的剖析,讓我們從西方文化帶來的危機中,清楚照見達達的厭惡和不滿;並透過「公案」(一種禪師訓練弟子參禪的特殊方法)的心理角度觀看:戰爭的激烈與粗暴如何能在達達身上烙下如此深刻的印記,形成兩者間微妙而有趣「相互反映」的鏡像關係?希望能藉此更加突顯達達身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情境反射的特質。明白達達的養成和它「回歸生活」的熱切需求後,也就更容易發現它那隱藏在荒誕言行背後、永遠努力不懈地讓我們莫名其妙與頭痛的真正動機。如此一來,我們也才有機會更接近達達、喜歡達達、成為達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