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酚化合物活性及有效成分探討 ─ 子計畫一:類薑黃素對草菇酪氨酸酶活性及B16細胞之黑色素形成之影響

Keywords: 類薑黃素 酪胺酸酶 IC50; B16細胞

Abstract: 薑黃(Curcuma longa Linn)是一種薑科植物,其根狀地下莖萃取出主要成份為薑黃素 (Curcumin)、去甲氧基薑黃素(Demethoxycurcumin)、去二甲氧基薑黃素 (Bidemethoxycurcumin),合稱為類薑黃素(Curcuminoids);另外四氫薑黃素(Tetra-hydro curcumin)則是薑黃素之代謝產物。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類薑黃素是否可藉由抑制酪胺酸酶的活性而降低黑色素的生合成,以及其抑制機轉。

本研究將類薑黃素加入酪胺酸酶與不同的酵素基質(tyrosine或L-DOPA)共同作用,其後偵測490nm吸光值以及檢測其有效抑制酪胺酸酶活性百分之五十的濃度(IC50);結果顯示Curcumin、Demethoxycurcumin、Bidemethoxycurcumin和Tetra-hydro curcumin,其IC50 (tyrosine)分別為:71.83、14.14、8.65和54.33μM,其中以Bidemethoxycurcumin抑制效果最佳。再者研究其抑制酵素活性之機制,利用基質和反應速率進行Lineweaver-Burk plots雙倒數作圖以判定抑制酵素的形態,結果發現其均為競爭型的抑制。進一步將化合物進行B16的細胞測試,結果發現20m Demethoxycurcumin、Bidemethoxycurcumin和curcumin作用72小時後,黑色素含量減少,且細胞存活率達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