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泉知識庫與線上查詢系統之規劃

關鍵字: 溫泉 主題地圖 知識管理

摘要: 對於台灣溫泉資源而言,與它相關的資料與資訊相當的繁多且復雜,如何將這些資料分析、整理成更具有意義的資訊資源,再將這些資訊資源依據我們想要表達的資訊模式,有效的組織成一個便於由中獲取所需資訊的知識庫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工作。在本研究中採用1999 年通過認証的ISO-13250主題地圖(TopicMaps)的觀念來規劃溫泉資源知識庫架構,而將資料存在規劃後的關聯式資料庫中,以結合主題地圖知識管埋的優越性與關聯式資料庫即時變更的便利性,並經由針對溫泉相關知識特性設計的線上查詢系統,迅速地導引使用者,以獲得具所需的相關溫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