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售黃豆加工食品之嘌呤含量分析

Keywords: 黃豆加工食品 嘌呤含量; 逆相高效液相層析法; Soybean products; Purine content; RP-HPLC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利用逆相高效液相層析法分析市售黃豆加工食品之嘌呤含量,以作為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患者飲食控制之參考。屬於第一類低嘌呤含量的食品(<25 mg/100g 濕重),按嘌呤含量由低而高,依序有豆腐、豆漿及百頁豆腐,此類食品適合高尿酸血症患者及痛風病人食用;屬於第二類中嘌呤含量的食品 (25-150 mg/100g 濕重),依序有素火腿、豆腐乳、味噌、素肉、傳統豆乾、素肉脯、豆辦醬、豆鼓和零食豆乾,此類食品痛風病人宜限量實用。一般黃豆加工食品的嘌呤成分主要以腺嘌呤與鳥糞嘌呤為主,但部分素火腿發現次黃嘌呤含量偏高,推測可能是添加酵母粉肉精等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