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雄縣林園工業區危害物初步調查及危害評估之研究

關鍵字: 毒性指數 火災/爆炸指數; 危害物質; Toxicity index; Fire & explosion index; Hazardous chemicals

摘要: 台灣的石油工業因其年代久遠.設備老舊.管理流於形式,以致其衛生之公害糾紛及公安問題層出不窮.有鑑於此,本研究乃針對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各工廠所使用之各項危害物進行資料收集及調查並運用毒性指數及火災/爆炸指數評估區內工廠及各項危害物之危害大小,以利對策的嶷訂.研究結果條例如後: 1.區內16家工廠使用之高危險易燃化學物質計有苯.丙烯青.丙烯.正已宛.笨乙烯等32種之多.使用之高危險毒性化學物質計有氨氣.氯氣.酚.甲酚.氯化氫.化氫計六種之多. 2.區內以丙烯.苯.苯乙烯.乙烯.環氧已脕及鄰.間,對一二甲苯使用工廠最多. 3.區內以環氧丙睕.鄰,間,對一二甲苯.甲苯.已苯的毒性指數最高.顯示該等物質為高毒性危害物質.其運作亟需加強管制. 4.區內已丙烯.苯.丙烯靑.1,3一丁二烯及丙酮的火災/爆炸指數最高.顯示該等物質為高火災/爆炸危害物質.尤需加強防火及防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