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動態休閒參與影響因子分析

Keywords: 休閒 動態休閒 健康體適能; Leisure; Recreation; Health related Physical fitness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分析台灣動態休閒參與影響因子,以自編之「動態休閒參與影響因子量表」蒐集有關的資料,採隨機取樣方法,有效問卷為835份。經t檢定(t-test)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統計方法,a=.05為顯著考驗水準,進行資料之整理分析。 本研究結果發現:男性民眾在參與程度、健康認知及運動型態滿意度上皆高於女性。年齡較輕的族群18-25歲在動態休閒動機參與比36歲以上族群高。而高收入族群60,000元以上在自身動態休閒參與較30,000元以下的族群高。亦發現隨著教育程度族群的提高(大專院校及研究所),對居家鄰近動態休閒環境滿意程度越低。東部居民在運動型態滿意度則分別低於北部、中部及南部居民,在動態休閒參與的健康認知也低於南部居民。 如能運用研究中所獲得結果,藉此改善動態休閒活動環境與增建安全活動場所,如此必能促進全民動態休閒活動參與、提昇全民健康、降低醫療資源浪費及建立國人良好生活品質等多重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