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職棒球隊洋將的迷思-以投手與捕手為例

Keywords: 中華職棒 外籍球員 Foreign player; Chiness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洋將投手與捕手能力為何,外籍球員在中華職棒中是否有著不可忽視的地位存在?即所謂的「洋將迷思」?並利用Buckley ( 1 985 )所提出之模糊層級分析法進行探討。在分析投手能力分為兩構面:投球技術、守備技術一投球技術分為三因素探討:控球、球速、防禦力;守備技術分為三因素探討:牽制能力、傳球準確性、觸擊防守力。而分析捕手能力也分為兩構面:守備技術、打擊技術一守備技術分為三因素探討:來球判斷力、接球反應力、阻檔殺球力;打擊技術分為三因素探討:揮棒速度、長打率、上壘率。經分析結果得知,其投手能力之防禦率之顯著值小於0 . 05 , 則達顯著性的差異。進一步分析可知,其外籍球員之平均數為2 . 82 ,而本土球員之平均數為4 . 20 ,故本土球員在投手能力之防禦力上遠高於外籍球員;而捕手能力之守備率顯著值大於0 . 05 ,故無顯著性的差異,代表在捕手能力之守備率上本土球員和外籍球員並無差別。經由研究結果探討其重要程度,並要歸納出本土球員與洋將球員兩者在能力上的差異。藉此來提升中華職棒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