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擴展修正GOMS模式於團隊與群體作業之研究(I)

關鍵字: 電腦支援協同工作 人機互動; 團隊績效; GOMS

摘要: 由於電腦網路科技的快速進步,產生了「是否可以經過電腦網路,運用電腦以進行群體或團隊間合作的工作概念」,並進一步相互結合,產生所謂電腦支援協同工作( Computer Support Collaborative Work,CSCW )的研究領域。這樣的工作型式可以讓群體或團隊的使用者即使在不同的地點,仍可透過電腦網路來共同討論與合作。在CSCW 的環境中,使用者可以不必離開原有的工作環境,仍能互相溝通及分享共同的資料,可以節省時間與空間的浪費。但是電腦支援協同工作的群體中的成員之間的關係不只是基於溝通、協同與相互合作而已;有許多工作間的關係可能具有多重的意義存在,而且混合了許多元素,這些元素包含合作、衝突、愉快、競爭、共同研究、承諾、警告、控制、強迫、相互合作與反對等。

本研究經過專家探訪與先前測試,研擬建構了在 CSCW 中之績效架構圖;並在先導分析中,將嘗試思構CSCW 績效影響相關因果模式。架構中的團隊績效(team performance) 有兩個重大的影響因素,分別為團隊知識(team knowledge)與團隊狀況察覺(team situation awareness)。其中團隊知識是藉由團隊心智(team mental)與團隊狀況(team situation)所組成;因為每個人所擁有的心智與狀況不同,所以在團隊工作中,必須透過溝通與協調來進

行互動,這樣才能將個別(individual)和共有(mutual)的心智與狀況整合成團隊所有的知識。另外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為團隊狀況察覺(team situation awareness),因為在團隊工作中,每個人所察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察覺到相同的狀況,而有些人察覺到其他人沒察覺到的狀況,因此需要藉由溝通和協調來進行交換所觀察到的狀況。另外,團隊知識可能也會影響其團隊狀況察覺,因為如果沒有好的團隊知識,就算能觀察到許多狀況,也沒有辦法對所觀察到的狀況作溝通和協調並做出有利的決策行為。

後續研究將延伸並加強修正基本 GOMS 理論,將以上相關因素適切引入。同時將探討可應用在CSCW 介面設計的相關作業面向,並進行績效評估影響與相關應用。同時亦將設計模擬相關CSCW 的情境以進行較大規模的實驗評估,以建構累積更多細緻的基本操作單元與代理人資料庫;期待提供撰寫更趨於實際CSCW 的分析與代理人模擬器,來呈現更精確的CSCW 進行過程,期望這樣的整合程序將能建立更實用的應用議題,例如

CSCW 的訓練作業或程序書的需求分析、模式轉換與程序編寫等工作,提供更有效率的團隊人員績效提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