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百合萃取物在動物體內之抗氧化能力

關鍵字: 百合萃取物 維生素E 抗氧化酵素; 大鼠

摘要: 本實驗目的在於探討百合萃取物於動物內和體外的抗氧化效應是否一致。首先以DPPH清除率(%)來測試百合的體外抗氧化能力。接著採用Wistar雄鼠進行動物實驗,將32隻大鼠隨機分為四組:其中包含一個對照組(C 組, 不含百合粉末)和三個百合實驗劑量組(L 為低劑量組,含0.2%百合粉末;M 為中劑量組,含百合粉末1%;H 為高劑量組含百合粉末 2%),每組8隻,飼養期30天。體外試驗指出隨著百合濃度增加,對DPPH自由基青率有隨之上升之現象。動物經餵養百合粉末飼料30天後,不管是何種劑量的百合添加量,皆不影響動物的體重增加與飼養攝取量。血漿中α-生育醇、總抗氧能力(以 Trolox Equivalent 表示)和肝臟的還原態GSH、脂質過氧化指標(TBARS)和α-生育醇含量於四組間皆無顯著差異。肝臟的麸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 GPx)活性以中劑量(M組)顯著於對照組(C組, p<0.05)。體外實驗證明百合萃取物確實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動物實驗中雖未見有顯著增強動物體抗樣化能力之效果,但是適當劑量的百合粉末仍具有提升肝臟GPx抗氧化酵素活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