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土環境變遷下地面地下水資源調配之研究

Keywords: 氣候變遷 供水系統 永續管理; 地面與地下水聯合運用

Abstract: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事件,臺灣沿海地區因人為活動造成地層下陷,種種的水土環境變遷將衝擊水資源供需平衡,因此提出穩定且永續之供水管理系統實為當務之急。本研究以缺乏地面蓄水設施之彰化地區為研究範圍,其民生與工業供水大都來自地下水,不足水量則由外縣市水源支援,因此需充分利用水源以穩定供水。

本研究因應彰化地區之水土環境變遷,以供水系統永續管理為目標,提出地面地下水管理調配方法,以提升水資源調配效率。地面與地下水聯合運用主要以MODFLOW地下水流軟體配合零水位變動與希爾法,推估地下水安全出水量,利用MODMAN結合MODFLOW與LINDO軟體,在目標與現制條件下,進行地面地下水聯合調配,以減緩供水系統對水文環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