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48306      線上人數 : 50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21598


    標題: 幼兒情緒穩定之研究
    The Study of Emotional Stabity for Young Children
    作者: 張美娟
    鄭舒丹
    陳振明
    顏世慧
    王春展
    潘兆鴻
    貢獻者: 社會工作系
    關鍵字: 幼兒
    情緒穩定
    Children
    Stable emotion
    日期: 2008-01
    上傳時間: 2009-07-23 13:27:47 (UTC+8)
    摘要: 本研究設計為事後回溯法,透過文獻探討瞭解情緒穩定之相關理論,發展「幼兒情緒穩定量表」作為研究工具,採問卷方式來收集實徵資料,以瞭解不同背景變項的幼兒其情緒穩定表現與差異情形。本研究以台灣地區5-6歲的大班幼兒為研究對象,在北中南地區共19 個縣市,42 個園所進行施測,由帶班老師使用「幼兒情緒穩定量表」對該班幼兒的情緒穩定表現進行檢核。本研究共發放1599 份問卷,有效樣本1526 份,資料分析方法有:描述統計、獨立性樣本t考驗、單一樣本t考驗、多變量變異數分析與線性結構方程模式等。
    本研究所發展的「幼兒情緒穩定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透過此工具進行5-6歲幼兒的情緒穩定表現之探究。研究發現:台灣地區幼兒的情緒穩定整體表現趨向較佳的狀態。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幼兒情緒穩定表現與差異發現:不同性別的幼兒,女生情緒穩定較男生佳。不同家庭結構的幼兒之情緒穩定表現差異達顯著水準,雙親家庭的幼兒的情緒穩定比單親家庭的幼兒佳。不同出生序的幼兒之情緒穩定表現差異達顯著水準,排行老么的幼兒情緒穩定比排序為老大的幼兒佳。不同「幼兒園就讀的年數」之幼兒情緒穩定表現差異達顯著水準,就讀幼兒園2 、3 、4 年的幼兒比只就讀一年的幼兒情緒穩定佳,就讀在班級不同人數的幼兒情緒穩定表現差異達顯著水準,就讀於班級人數15 人以下的幼兒比就讀在班級人數26 人以上的幼兒之情緒穩定較佳。而幼兒家中的手足數與幼兒就讀該班的教師年資對幼兒的情緒穩定表現差異並未達顯著水準。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對幼兒照顧者及未來相關研究提出具體建議。
    關聯: 樹德科技大學學報10(1):p.66-92
    顯示於類別:[社會工作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0KbUnknown2132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