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建墜落災害防護技術數位教材創及其品質評鑑之探 討-改良式交互表徵教學策略之應用

關鍵字: 營造災害 高空墜落防護技術; 數位教材

摘要: 將工業安全中極為重要一環的防止職業災害的知識與技術於施工作業前充分告知及教育訓 練參與工程施工的所有技術人員,已成為企業中工安單位必行的要務之一。又,營建工程業導 入數位學習來輔助傳統教育訓練的策略乃是勢之所趨,透過建構數位教學系統的方式,提供營 建業高空施工作業人員更有效的職前訓練數位學習課程,讓學習者利用施工前或工作之餘有效 率的不斷學習,不但不受實體環境與地點的限制,而且可以避免重蹈傳統實體教室教育訓練的 各種缺失,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及適當設備,就可輕易的完成教育訓練與告知的重要任務。 本研究 導入創新 的改良式 交互表徵 教學策略 (Extended Reciprocal Representation Instructional Strategy) 的數位教材設計方法,搭配多媒體互動活潑的教材方式呈現給學習者瀏 覽,以吸引學習者熱心投入學習活動之中,提高學習者學習的意願、提高學習的成效,讓營建 業內所有高空施工作業人員快速的獲得正確的工業安全知識,並且能夠安全及順利的完成現場的高空施工作業,以達成工業安全教育中高空墜落零災害的最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