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鉛導致血壓改變的機轉探討-交感神經方面的研究

Keywords: 交感神經系統 腎上腺素接受器; 兒茶酚胺; 血壓; Lead;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drenergic receptor; Catecholamine; Blood pressure

Abstract: 鉛會導致高血壓,並且會造成交感神經系統失調。然而,在交感神經系統對血壓的影響方面,心臟、血管和腎臟的.beta.腎上腺受體,血管的.alpha.腎上腺受體,以及血中兒茶酚胺濃度的改變扮演著重要角色。研究對象為Vistar大白鼠,我們慢性餵其不同濃度(2%,1%,0.5%,0.1%,0.05%,0.01%,0%)的醋酸鉛二個月後,測其血壓、血中兒茶酚胺濃度、血中鉛含量、血中ZPP值、心臟、血管和腎臟的.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和親合力,以及血管的.alpha.腎上腺受體密度和親合力。結果顯示隨著鉛暴露量的增加,血壓、血中兒茶酚胺濃度、血中鉛含量、血中ZPP值以及腎臟的.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有明顯的增加,但是心臟和血管的.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有明顯的降低,然而心臟、血管和腎臟的.beta.腎上腺受體親合力則沒有任何變化。結論,從交感神經對血壓調節的機制,我們認為鉛造成血中兒茶酚胺濃度的增加、血管.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的降低以及腎臟.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的增加,可能是導致血壓增加的原因。另外在鉛造成的心肌收縮力的降低,可能與心臟的.beta.腎上腺受體密度的減少有非常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