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泉泉質分析與泉質促進健康之研究

關鍵字: 溫泉 健康促進 溫泉認知; 消費者; 溫泉業者

摘要: 台灣溫泉應用大都根據日據時代及民間傳說來訂定,其所具備的健康促進和療效,鮮少經科學研究加以證實。為了了解現今民眾和業者對台灣溫泉的應用及推廣模式,本研究擬訂消費族群問卷調查和業者質性研究同時進行的方式,調查現今國內溫泉應用的模式,並從消費者和業者經營的認知概念。在消費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497份),除了水煮蛋外,其餘溫泉附加產品或應用方式普遍尚無法打動消費者。本研究再深入與消費者對溫泉安全衛生、健康促進、理療效益和產品購買意願進行分析,國內嗜好泡熱湯(水溫超過40℃(含)以上)者佔52.6%。在安全衛生方面的信賴和接受情形依序排名前三名為:(1)酒醉者,泡湯會引起休克溺水意外;(2)貧血或低血壓患者,泡湯會引起眩暈或休克之意外;(3)連續久泡熱湯者,會引起全身虛弱無力。在健康促進方面依序排名前三名為:(1)泡湯可以舒解壓力;(2)泡湯可以消除疲勞;(3)泡湯可以提昇睡眠品質。在溫泉理療方面依序排名前三名為:(1)改善睡眠障礙症狀;(2)改善血液循環不良或障礙症狀;(3)改善各種疼痛症狀。針對台灣現況,受訪業者綜合性地對政府、學界及同業也表答整體建議。整體結論包括(1) 業者表達期待政令能明確,部份政令應保有彈性,且政令和法律的配套要合理化,才能協助業者成長;(2)台灣溫泉區推展以「健康促進特色」為發展目標,可促進台灣溫泉產業蓬勃發展,同時也可促進溫泉周邊產業的成長;(3) 台灣溫泉區發展應注重各區的特色,可結合風景、地理、氣候、交通、人文、建築和文化,並配合泉質優勢及溫泉產品的研發,以發展出複合式溫泉健康養生區,建立各區自我特色,使台灣溫泉成為世界溫泉健康中心。

最後我們綜合消費者及業者之調查結果,建議政府和學術團體應加強及輔導國內溫泉健康促進領域的等級區隔制度,並針對溫泉浸泡安全須知、溫泉健康促進效益、溫泉理療投入經費及研究人力,以研究成果協助打造國內溫泉產業成為世界溫泉健康促進中心。具體作法應包含研究獎助、人才培訓輔導及認證制度、健康促進等級輔導與產業特色區隔,溫泉教育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