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幼兒動脈瘤轉化的超音波影像分析與決策支援系統之建立

摘要: 膜邊型心室中隔缺損(Perimembranous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 Perimembranous VSD)是一種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此種心室中隔缺損常因缺損附近之三尖瓣覆蓋,使缺損分流量逐漸變小,此現象通稱為「動脈瘤轉化」(Aneurysms transformation)。動脈瘤轉化結果可能會有兩種,一種是會自動密合,另一種可能不會密合。動脈瘤轉化後不會密合的情形,病患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透過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技術,可以清楚的看到心室中隔缺損的情況與動脈瘤轉化的現象。

本研究目的是希望能透過影像處理與人工智慧的技術來觀察與分析動脈瘤的轉化模式,以其能更了解其特性,並增加診斷的正確性。我們和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心臟科合作,將過去十年來的先天性心室中隔缺損的病患做的心臟超音波錄影帶轉化成電腦能接受的數位格式後,進行比對分析,並觀察其臨床病徵合動脈瘤的轉化情形。

在研究方法方面,我們採用Eigen Image Filtering ,Fuzzy C-mean分割法與Active Contour來準確地找出動脈瘤的範圍與位置,在其位置上顯示鮮豔的顏色以便觀察其變化並計算其面積。然後採用「灰色預測」的方法來預測動脈瘤的形成趨勢,觀察的項目包括其面積以及動脈瘤間的最短距離。最後透過類神經網路的訓練,找出會影響動脈瘤形成的因素,以期能在早期就可以做出需不需要開刀的診斷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