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電泳酯酶圖譜探討斑蚊個體間差異

Keywords: 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 酯酶; 聚丙醯胺膠片

Abstract: 利用不連續聚丙醯胺膠片(Polyacrylamide gel)電泳方法,分析比較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的幼蟲、雌成蚊及雄成蚊體內酯酶差異性。分別將各種蚊種個體體內總蛋白質以研磨及離心萃取出,經電泳依蛋白質分子量大小分離後,再將膠片作總酯酶染色(受質:α-naphthyl acetate與β-naphthyl acetate)。

比較兩種斑蚊(敏感性埃及斑蚊與路竹白線斑蚊)的酯酶,發現後者成蚊酯酶種類較前者複雜。兩者成蚊酯酶分布情形約可定出二至三大群組(前者定出三群,後者為二群),且均以分子量較低的群組含較多酯酶蛋白質帶。將均是敏感性的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作酯酶分析,發現兩者幼蟲體中均有三群酯酶群組。比較分子量較大的兩組酯酶群,則顯示以NSAA的數量較多;但分子量較小的第三群組,是以NSAE有較多條蛋白質,而NSAA則只有1-2條。綜合結果顯示,不同斑蚊品種(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的酯酶群確實有差異性存在,故可應用作為種分類的依據之一。此外,在不同生活史期的蚊蟲個體(幼蟲、雌成蚊或雄成蚊)中亦各有其不同酯酶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