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結構調整與二氧化碳減量互動關聯分析-以台灣地區為例

摘要: 本研究以投入產出及模糊目標規劃方法建構系統模型,包括產業經濟、能源及CO2排放目標函數的設定及限制式的建立,據以評析國內產業未來(2010年)產業經濟、能源及CO2排放情景,並模擬產業結構調整對CO2削減的貢獻量。本研究顯示至2010年基本方案之年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04%,能源消費結構以油品為最大宗,但與1990年相較,成長幅度最大者為天然氣及電力,其中由於電力業在2010年燃煤機組比例偏高,使CO2排放係數惡化,顯示電力業為CO2減量的重要探討對象。其次,產業模擬結果顯示,其他服務業、商品買賣業、電機業、營造工程及倉儲通信業等產業為支持國內經濟的重要產業,而倉儲通信、石化原料、其他服務、化學製品、電機業及機械業則可能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而路上運輸及鋼鐵業的能源及CO2配比皆超過總量的10%,顯示這兩項產業為未來台灣地區因應氣候變化公約時重要的對象。

本研究所擬定的產業結構調整方案中,10%優化方案的年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34%,CO2排放量相較基本方案下降1.1%;20%優化方案的GDP成長率為3.48%,CO2排放下降約2.44%;30%優化方案的GDP年平均成長率則高達3.64%,CO2排放量下降3.7%。本研究結果顯示產業調整的過程確實有利於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並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費量及CO2排放量,故產業升級及結構的調整為重要的CO2減量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