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月青基三乙酸鈉與α-甲基苯乙烯聚合反應之研究

Keywords: 月青基三乙酸鈉 α-甲基苯乙烯; 鈰離子; 微結構

Abstract: 月青基 三 乙 酸 鈉 (tirsodium nitrilotriacetate)可與金屬離子螯合,形成穩定的錯合物,並增強金屬離子催化活性,乃成效顯著之均勻系觸媒,但易殘留於生物中而有污染品質之虞。為改善均勻觸媒之缺點,本實驗利用NTA與α-甲基苯乙烯在60℃氮氣條件下以鈰離子為起始劑進行聚合反應合,形成具螯合基之不均勻系觸媒,其可與金屬離子強力結合,避免離子流失,同時具反應催化活性,產物的分離純化簡單與觸媒易回收之優點。並藉FTIR,NMR儀器測定其化學結構,導縯可能之聚合反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