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平衡計分卡於門診護理部門之應用

關鍵字: 平衡計分卡 績效評估 門診護理部門

摘要: 在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醫療環境中,醫療機構需要有一套完整績效評估制度,促使醫院取得競爭優勢。而平衡計卡係以建構全方位新績效衡量管理制度,根據外在的環境,而擬定出願景,進而將使命與策略轉換成具體的目標與量度,比較客觀的量化目標,提供給醫院更明確的方向及對策,希望能透過建立策略管理制度模式,提供給醫院建議及參考。而本研究的目的主要在建立門診護理部門的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的績效指標,並探討平衡計分卡在門診護理部門實施的情形,以及其實行之適當性。本研究是以全省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門診護理部主管為研究母群體,利用郵寄問卷調查的方式,採分層隨機抽樣,抽取50家醫院,每家醫院5份,共寄出250份,回收74份(29.6%),無效問卷18份,有效問卷56份(22.4%)。問卷內容分二個部分:1.基本資料(醫院等級、工作職位、醫院位屬域、工作年資)2.問卷內容包含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的各項評估指標,依其實際情形進行該部門之績效評估並評估該項指標在其部門的適用性。所得資料利用SPSS 10.0版本統計軟體以平均值、標準差、百分比、卡方檢定等統計方法來分析。本研究的結果發現,以“人員執照種類及數量、門診作業流程電腦化、Morning Meeting出席率”等指標在績效評估上較佳,而在適當性方面則以“Morning Meeting出席率、人員執照種類及數量、門診作業流程電腦化”等指標較佳,希望藉此提供給實務界作為發展平衡計分卡的方向。最後也讓我們發現,大部份的門診護理人員對某些指標的適用性抱持很高的態度,因此這些指標可做為未來實施平衡計分卡這項政策時的主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