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陰離子對Fenton程序氧化硝基苯之效應

Keywords: 硝基苯 亞鐵離子 過氧化氫; 高級氧化程序; 陰離子

Abstract: Fenton法是高級氧化程序(AOP)的一種,主要是以亞鐵催化過氧化氫產生氫氧自由基,氫氧自由基具有氧化力,可藉此氧化分解有機物。近年來研究指出Fenton對於毒性有機化學物質及染料廢水有很好的處理效果。但是廢水中若含有大量的陰離子可能對氧化反應產生影響。所以本研究將探討陰離子對Fenton程序去除硝基苯的效應。本研究利用PO43-、Cl-、NO3-、ClO4-四種不同陰離子和硝基苯搭配,來模擬含有毒性物質之廢水,另外再加入亞鐵離子、雙氧水催化分解硝基苯。實驗方式為採批式恆溫震盪,反應溫度30oC、震盪器轉速125rpm,並使用氣相層析儀來分析水中硝基苯之殘留率,藉此評估各種陰離子的存在,對Fenton程序去除苯胺的影響。

實驗結果顯示,Fenton對陰離子的存在很敏感,對採用的四種陰離子而言,H2PO4- 存在時Fenton去除硝基苯的效率最差,最主要抑制Fenton氧化能力的原因是H2PO4-會和亞鐵及鐵離子產生複合反應,降低亞鐵離子的催化能力,故無法有效去除硝基苯。而Cl-、H2PO4-比ClO4-、 NO3-存在時,對去除硝基苯影響較大。綜合本研究結果,四種陰離子抑制Fenton程序去除硝基苯之能力大小為H2PO4->>Cl->NO3--~ClO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