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醫院營運分析─子計劃1:台灣醫院病患資料庫行銷應用分析

關鍵字: 病患資料庫 行銷 顧客關係管理

摘要: 本研究發現對於建置CRM 整體而言,普遍的醫院都認為有需要建構,在目前已完成CRM 建置為(5%)、建置中(33%)、規劃評估中(47%)尚未規劃(15%),大多數醫院為規劃評估中。在導入CRM 最主要的原因為增加醫院競爭力、留住病患、開發新病患,而醫院認為推行CRM 將遭遇的困難佔最多者為:醫院內部相關人才缺乏(24%)、成本過高(20%)、與原有系統之間整合不易(16%)、員工配合度不高(10%)、高階主管心態(8%)、導入初期,整體效益不明顯(5%)、其他(4%),由此可以得知建構CRM 是醫院未來的趨勢。

在發掘病患偏好方面,醫院應透過行銷資料庫,詳細記錄顧客偏好、購買習慣等,並加以分析。以留住現有病患,並吸引新病患。由資料顯示私立醫院較財團法人及公立醫院較重視將病人資料庫作為營運分析之用,這或許是因為私立醫院經營資源較為有限,而公立醫院有政府預算補貼,財團法人有其他經費來源。與營運分析相同的動機,私立醫院較會利用各種管道與病患接觸,以增加病患來院的機會,郵寄門診時間表可算是一種成本較低的行銷模式。

在公益活動方面,由於私立醫院的知名度或美譽度可能不高,因此藉由公益活動的參與提升本身的知名度及能見度,以提升舊病患的認同及吸引新病患。

在醫療折扣方面,對於病患而言,到醫院接受治療,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疾病獲得治癒,在能治癒的前提下,病人當然是希望能以較低廉的價格獲得醫療服務,有鑒於社區健康營造的理念,以及敦親睦鄰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