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消費者的認知觀點探討民宿的經營管理策略

關鍵字: 消費者行為 服務客制化; 體驗經濟; 民宿

摘要: 面對體驗經濟時代(The Experience Economy)的來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術研究與實務管理目標強調在「顧客體驗」,民眾消費時除重視產品品質或服務效益之外,也同時重視能否從消費活動中獲得新鮮、愉悅感覺與知識的學習,故以感性的體驗行銷(Experiential Marketing)探索消費者整體體驗的形成、構念及應用乃成為當下新興且重要的研究領域。本研究希望透過消費者對民宿的消費選擇行為探討,驗證體驗價值感受是否已成為當下民宿的消費主流,藉此,建議民宿業者在經營管理上該如何因應消費習性的轉變,調整經營方針。在民宿方面,最直接形成消費體驗的場所為民宿實體環境。對消費者而言,在消費過程的時候,所接觸到的環境氣氛是最容易察覺的。透過目前相關研究文獻回顧可知,服務領域的文獻多從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的角度探討顧客關係的維持。本研究即建構在此一基礎上,基於體驗經濟係延伸自服務客制化的觀點,而將消費體驗與顧客關係結合進行探索,將民宿的設施、服務、環境景觀、經營管理及體驗活動等項目轉化為可量測的消費行為態度進行評價,驗證兩者的關聯性,再進行民宿業者經營方針的調整與建言研提。

研究以台灣地區北、中、南、東四個區域中所萃取出的優質民宿,再以投宿旅客為研究對象,利用態度量表問卷設計調查蒐集資料。經由資料整理與分析以體驗價值模組進行探討,從民宿經營環境結合消費體驗的觀點,希望瞭解民宿的認知體驗內涵對於民宿遊客之「消費選擇」、「體驗感受的認同」與「體驗學習效果的促進」等關係的分析進行研究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