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草藥毛狀根的誘導及毛狀根萃取物之腫瘤抑制能力的初步研究

摘要: 建立生長迅速的毛狀根培養系統是研究植物二次代謝產物的先決條件。本研究利用農桿菌根群菌(Agrobacterium rhizogenes)分別對中草藥絞股藍(Gynostemma pentaphyllum)及掌葉大黃(Rheum palmatum L.)之外植體進行感染,以誘導毛狀根產生。再經由PCR方法,確認建立了絞股藍及掌葉大黃毛狀根的培養系統。並針對絞股藍毛狀根萃取液的生理活性進行了初步探討。為進一步篩選適宜的絞股藍毛狀根培養系統及二次代謝產物的生產研究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