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糖水餵食對大鼠抗養化酵素的影響

關鍵字: 蔗糖水 氧化壓力 抗氧化酵素; 大鼠

摘要: 由於國人不分男女老少都愛喝含糖飲料,特別是在炎炎夏日裡幾乎是「飲料當水喝」,但許多文獻均指出喝含糖飲料會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X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的危險,症狀包括: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及血脂異常,上述病症均與體內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升高有關。本實驗模擬「以含糖飲料取代水」的飲食模式,設計了喝蔗糖水(30% sucrose)的大鼠動物模式,目的在於探討糖水餵食對大鼠抗氧化酵素的影響。實驗設計將250克的Wistar品系公鼠依體重隨機分成三組,包括控制組 (control group, C)、糖水組 (30% sucrose water group, S) 與糖水對飼育組 (pair-fed sucrose group, SP), 每組8隻,C及S 組飼料與水皆自由攝取 (ad libitum),實驗全程供應 AIN-93G基礎飼料與去離子水。飼養7週後取血液與肝臟,分析脂質過氧化指標TBARS、抗氧化分子與酵素活性。結果顯示:糖水組顯著降低飼料攝取量,為控制組的65%,但總熱量攝取與控制組相當,終體重類似控制組,體脂肪比例方面,糖水組之腹壁後白色脂肪(retroperitoneal fat)量顯著高於控制組(p<0.05),副睪脂無此現象;而糖水對飼育組飼料攝取量為控制組的55%,相當於限食效應,生長遲緩,終體重顯著低於其他兩組,約為60%(p<0.05)。高蔗糖餵飼大鼠7周顯著誘發血清TG升高,分別為C組與SP組的1.64倍、2.2倍(p<0.05),此為糖水獨特效應,非因攝食量降低所致;血清α-生育醇含量、α-生育醇/TG比率均因糖水餵食而顯著下降,血清GSH含量與紅血球抗氧化酵素活性三組之間無統計上的差異。肝臟方面,餵食糖水不影響TBARS與GSH含量,顯著降低α-生育醇濃度(p<0.05),catalase、SOD與GPx三種酵素活性也不受糖水餵食的影響;糖水對飼育組之TBARS與粒線體aconitase酵素活性顯著低於控制組,抗氧化酵素之catalase活性與蛋白質量(以western blot分析)均顯著升高,此為限食獨特效應。結論:糖水餵食顯著增加大鼠血清TG含量與腹壁後白色脂肪量,此效應與糖水促進脂質生合成有關,糖水餵食6週顯著惡化維生素E營養狀況,但不影響紅血球與肝臟抗氧化酵素表現,限食會顯著降低大鼠體重、肝臟TBARS,增加catalase表現量,此突顯限食除了可以減重外尚有其他效應存在,值得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