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溫泉資源調查及永續利用之評估分析─子計劃2 :建置溫泉資源地理資訊系統之初步研究

摘要: 台灣地區為受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海洋板塊互相擠壓所形成,由於兩大板塊地質條件迴異,在造山及風化的過程中,蘊藏有豐富且多樣化之的地熱資源,根據我國溫泉法之分類,溫泉依其目的可區分為觀光休閒遊憩、農業栽培、地熱利用、生物科技或其他等用途,而其用途與溫泉成分及泉量有密切之關連,本研究目的為溫泉相關資料蒐集,對象包括政府機關如水利署之探勘報告或觀光局之研究報告、民間企業報告如上河文化地圖出版公司之台灣溫泉地圖、學術機構研究報告如工研院能資所連續四年之溫泉水資源之調查及開發利用等研究、溫泉業者資料如網站資料等。蒐集評析完資料後,進一步建置溫泉基礎資料建置,將資料較齊全之溫泉區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全國溫泉業分佈圖,資料檔包含溫泉區位置、交通、泉質地質、利用現況及周遭遊憩區概況等。並將資料較齊全之溫泉區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全國溫泉業分佈圖,可作為日後地理資訊查詢與未來持續擴充溫泉環境資料庫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