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安全衛生管理─子計劃2 :低頻噪音對安全標示風險認知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注意力 知覺認知 噪音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瞭解勞工對不同類型的噪音是否影響注意力及知覺認知能力,其次,瞭解勞工對不同的噪音強度是否影響注意力及認知能力,及二者間是否有交互作用之影響。受測者是台南縣某科技大學的學生138,研究工具有兩份知覺認知測驗,藏圖測驗(CF2)與數字比對測驗(P2),注意力測驗是38符號尋找測驗。實驗條件分工程及音樂噪音,噪音強度有高噪音(約90dBA)與低噪音(約70dBA)。研究採22因子實驗設計,二個因子是:噪音強度〈高噪音與低噪音〉與噪音種類(工程噪音與音樂噪音)。實驗過程將受測者分成五組,一組是控制組,在沒有噪音(有環境背景噪音40-55dBA)暴露下完成認知與注意力測驗,其他四組分別暴露於工程高噪音、工程低噪音、音樂高噪音與音樂低噪音下完成認知與注意力測驗。研究結果顯示受測者暴露於音樂噪音對注意力測驗之影響顯著低於工程噪音之影響。噪音強度不論是音樂或工程噪音對注意力測驗的影響,90dBA低於70dBA的影響,但是沒有顯著差異,工程噪音與音樂噪音對注意力之影響沒有交互作用。暴露於音樂噪音下知覺藏圖測驗(CF2)之影響顯著低於工程噪音之影響。噪音強度不論是音樂或工程噪音對知覺藏圖測驗(CF2)的影響,90dBA卻高於70dBA的影響,但是沒有顯著差異,二者間也沒有互作用。暴露於音樂噪音下數字比對測驗(P2)之影響高於工程噪音之影響,但是沒有顯著水準。噪音強度不論是音樂或工程噪音對數字比對測驗(P2)的影響,70dBA高於90dBA的影響,沒有顯著差異,二者之間也沒有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