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食品研發及廚餘有效利用─子計劃1 :除臭微生物放線菌之菌種鑑定分析

摘要: 本研究從堆肥土壤分離出有益微生物菌種,得到數十株類放線菌屬,除做菌種鑑定檢測,也選取除臭效果良好之菌株製作成除臭菌粉並進一步應用於廚餘臭菌試驗,得到不錯之除臭效果。將有效除臭效果之放線菌F9進行菌種鑑定,包括菌株培養特性分析、於ISP培養基培養之生長觀察、菌絲觀察、產孢情形及色素產生情形觀察,也進行細胞壁成份分析、菌株醣類利用情形及電子顯微鏡觀察等,將分析結果與Actinobase 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 比對後,鑑定此F9菌株為Streptomyces variabi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