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各級學校人為災害防災教育教材編訂計畫---生命科學相關科系與課程之防災課程的編撰與彙整子計畫

關鍵字: 人為災害 防災教育 生命科學 human hazards hazard prevention education life science

摘要: 本計畫擬就生命科學領域之相關科系,編撰一套適合於該領域之防災教育訓練教材,本計畫結合生命科學領域、工業安全及工業衛生領域專長,以專業的觀點從危害的認知開始,探討生命科學領域可能面臨之危害因素,並採用科學、客觀之評估技術,以評估各種危害之風險,進而去做有效之危害控制以避免危害之發生。生命科學領域涵蓋生物、生物科技、生化、醫學院科系、農學院等科系,該領域可能遭受的危害種類包括:設備、製程、環境等安全方面之危害及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人因工程等衛生方面之危害。而上述危害之評估及控制技術非由工業安全衛生專業無法境功,本計畫擬針對生命科技領域收集潛在危害相關資料,從該領域之實習、實驗課程所用儀器設備,以及該等領域之作業場所使用之儀器設備及作業環境收集有關危害資料,同時收集國內、外生物科技作業場所發生之事故案例,以分析事故原因並研擬改善對策,透過安全衛生管理機制以消弭潛在之致災因素,並規劃、設計完整之教育訓練教材,從危害之認知、評估至管制,建立安全衛生管理體系,透過P、D、C、A之管理策略以建構完整之防災教育訓練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