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生情緒智慧憂鬱與情緒調整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國中生 情緒智慧 憂鬱; 情緒調整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目前國內國中生的情緒智慧、憂鬱與情緒調整策略現況,統整國內外有關國中生情緒智慧、憂鬱與情緒調整策略的相關文獻,探討國內國中生情緒智慧的發展趨勢,探討國內國中生憂鬱情緒的狀態,探討國內國中生情緒調整策略的狀況。國中生的情緒調整策略可歸納為下列八種主要取向:尋求(給予)支持:例如找人(聽人)抱怨、發牢騷、或哭訴等。放鬆分心:例如聽音樂、運動、散步、睡覺、看電視電影、或做自己喜歡的事等。間接宣洩:例如遷怒、丟東西、摔東西、或打布偶等。報復攻擊:例如直接責罵對方、或毆打對方等。正向思考:例如想愉快的事物、懷抱希望、合理化或往好處想等。逃避遺忘:例如不理會、迴避、不思考、或刻意忘記等。自我控制:例如壓抑情緒、控制情緒或隱藏情感等。問題解決:例如針對問題來尋求解決,獨自處理或是找人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