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線上濃縮C18管柱對LC/MS之蛋白質胺基酸定序偵測方法之靈敏度的影響效應

摘要: 在本研究工作中探討了,如何藉由線上濃縮管柱的高濃縮比率處理方式,來提昇未配備有nanospray之LC/ESI-MS儀器的靈敏度。在實驗工作中,使用BSA作為標的蛋白質,而將含有BSA的電泳膠片斑點先行in-gel消化處理之後,再將消化後的胜肽產物,以線上方式全部濃縮在較大內徑的濃縮管柱,接著就可以進行LC/ESI-MS的蛋白質胺基酸定序偵測操作。在此同時,也可以藉由在前濃縮過程中,先行將電解質予以去除,以降低ESI-MS偵測操作時的背景雜訊。由研究結果觀察到,當使用廉價的線上濃縮管柱之後,對於未配備有nanospray之LC/ESI-MS儀器而言,不僅背景雜訊有明顯減少現象,同時在相同的BSA濃度值的條件下,瞬間總離子電流值也呈現出高倍率增加現象。而總體的改善結果,也已經可以讓未配備有nanospray之LC/ESI-MS,能對蛋白質濃度範圍低至奈克等級的電泳膠片斑點,進行直接的偵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