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醫療服務業前十大醫院財務與營運分析_(進榜天下雜誌前500大服務業之醫院的財務與營運分析)

關鍵字: 營收收入 資產總額 稅後純益; 股東權益; 員工產值

摘要: 在目前經濟快速成長、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民眾教育水準大幅提升的現代社會中,醫療服務業不只要與同行醫療院所競爭,還要與趨勢及環境競爭。趨勢可以預見但經營環境的變化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甚至影響甚鉅。自1981年開始,財團醫院投入醫療市場,標榜企業化,對醫院經營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而後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SARS及流感病毒等的流行威脅、衛生政策的改變、…等等外在因素不僅影響醫療院所的經營,同時也挑戰了醫療院所的應變能力。被天下雜誌評定為服務業前五百大的企業中,1998年度至2004年度醫療服務業部分共有十七家醫院進榜,分別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臺大醫院、馬偕醫院台北總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原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忠孝院區(原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原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台安醫院、國泰綜合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及阮綜合醫院。

由於此十七家醫院在營運方面有其各自獨特的特色與一定的經營成效,為了解此十七家醫院的營運績效、營運狀況、財務數字、同業競爭評比以及長期的表現趨勢,本計劃收集並分析從1998年度起至2004年度止曾進榜天下雜誌前500大服務業的十七家醫院經營特色以及其在過去年度裡營運方面的狀況與各項財務數據,如營收收入、資產總額、營收成長率、稅後純益成長率、資產報酬率、稅後純益、股東權益、員工產值、年度服務業排名、員工人數…等各項指標與分析這些醫院在過去幾年的長期表現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