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務管理人員專業能力需要之研究

Keywords: 醫管人力 專業能力 文獻回顧; 醫管教育

Abstract: 隨著民眾對醫療服務品質的要求日漸提高,加上近年來衛生政策各項重大改革,以及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及支付制度的改變等,醫療機構舊有的營運模式已不足以因應醫療市場的快速變遷及競爭,亟需尋求更有效率的管理策略以為因應,醫管專業人員的地位也隨之在醫療機構的經營管理上受到重視。近年來,雖然醫管人力供需的相關議題已開始受到關注,但我國在這方面的相關研究仍不多見,為進一步了解目前有關醫管人力相關研究的進展及現今有哪些醫管人力相關議題較受到關注,因此本文乃回顧台灣地區所發表之醫管人力相關的研究文獻,依其文獻之目的進行歸納整理出醫管人力發展的軌跡,以做為未來醫管人力規劃及努力的方向。透過文獻的整理及回顧,了解當前醫管人力相關研究中所關切的為何,並進而整理出當前醫管人力的相關議題和研究趨勢。

本研究收集1988-2004醫管人力相關研究之文獻計有14篇,其中在1988-1999年間的研究,多探討與醫管人力之養成教育與醫管課程設計方面之議題,主要是由於當時醫管專業已開始受到重視所致,而後到了2000-2004年期間,研究的主題則以醫管人力之定位、醫管人力市場之供需、以及醫管人力未來發展等為主,可知此時期的研究內容較前一時期更具多樣性,研究篇數也略多,顯示醫管人力供需的議題在近年來受到更多關注,這可能是全民健保實施後,使整體醫療環境發生改變,並伴隨醫療市場變遷之結果。此外,由過去相關研究結果可知,醫管人力相關研究的議題主要有就業流向、醫管專業能力、課程設計及人力需求等方面,惟因相關研究不多,因此各主題所研究的內容深度仍嫌不足,未來仍有再進一步深入探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