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石英砂鐵覆膜及過氧化氫作為高級水處理單元

Keywords: 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 氧化鐵被覆石英砂(Iron pellets); 過氧化氫

Abstract: 在日常生活中有需多PVC(聚乙烯氯化物)商品都會添加增塑劑,增加產品之延展性,如塑膠製品、油漆、人造皮革、膠合劑、醫療器材等。在眾多增塑劑中以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Phthalate acid esters,PAEs)為最大宗,其中以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為常用增塑劑之一。根據研究報導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PAEs)為疑似之化學物質,且多數的環境荷爾蒙具有脂溶性和不易分解之特性,故溶液累積在環境及生物體內,造成生物基因突變的可能。而這些PVC(聚乙烯氯化物)產品易於使用時受到溫度與pH值的影響而逐漸釋放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出來,無形間已經對環境造成衝擊,甚而影響到人類的身體健康。故本實驗取元素鐵程序所產生之亞鐵離子經空氣氧化形成氧化鐵被覆於石英砂表面之粒狀鐵,並藉著添加過氧化氫形成Fenton-like反應,以處理受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污染之地下水樣品,結果顯示雖然僅有添加過氧化氫其氧化效果不大,但對於僅有添加氧化鐵被覆石英砂(Iron pellet)效果不錯,而pH值在3、4的反應條件下,其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濃度的降解比pH值在5的反應條件下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