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751404      線上人數 : 71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614


    標題: 幼兒食物攝取與口腔狀況關係探討
    作者: 林佳蓉
    貢獻者: 嬰幼兒保育系
    關鍵字: 口腔衛生
    飲食頻率
    潔牙頻率
    口腔保健知識
    口腔保健態度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008-05-26 15:39:18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嬰幼兒保育系
    摘要: 口腔健康不良會使得咀嚼力下降,進而影響兒童的飲食,甚至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然而,目前在台灣兒童之齲齒率依舊居高不下,兒童之口腔問題急待改善;同時,兒童期早期的食物攝取及口腔保健習慣對於兒童之口腔健康有相當之影響。研究針對幼稚園、托兒所4-6歲之學童,並透過其父母問卷訪視收集資料,調查結果採用SAS統計軟體分析。資料將以平均值及標準差,百分比分布表示各研究變項之分佈情形,以一系列之變異數分析方法來探討齲齒數、齲齒指數與各類食物攝取頻率,與家長口腔保健知識及態度之關係,及與幼兒潔牙頻率的關係。研究有效樣本數為377人,齲齒指數(dmft)為4.22±4.31顆,平均齲齒顆數為2.28±3.23顆,缺牙顆數為0.03±0.18顆,補牙顆數為1.92±2.78顆。齲齒發生率為70.03%,共有113位幼兒口腔內無任何齲齒。並由結果發現,父母親的口腔衛生知識仍嫌不足,且多數父母對保持良好口腔健康持正向態度,但是卻無法很完善的施行,在未來宣導上仍需多加強,特別是在如何教導幼兒保健口腔,以及正確的潔牙方式,此外,在飲食方面,除食物種類的選擇上需多加注意外,由於目前飲食的多樣化、複雜化,很難找到單一種類之食物,需建立吃完東西後需立即潔牙之觀念,而不能因食物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之潔牙頻率,如此,方能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關聯: 計畫編號 : CNCE9406
    顯示於類別:[嬰幼兒保育系]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4CNCE9406.pdf265KbAdobe PDF1958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