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兒童飲食習慣現況調查及改善習慣─子計畫二:家長對「兒童營養」之知識、態度及行為之調查研究

摘要: 兒童不良飲食習慣是父母最感頭痛的問題之一,而大部份成年人的飲食習慣皆源自於幼年時代所培養,因此幼年良好飲食習慣極有可能維持至成年,故長期的不良飲食行為將影響未來慢性疾病的發生;研究顯示家長介入幼兒營養教育比托兒所介入較能顯著影響幼兒知識測驗、飲食態度與飲食行為。因此本研究將以台南地區及高屏地區有兩歲至五歲幼兒的家長為研究對象,進行家長的營養知識、兒童飲食和生活習慣概況的調查。研究目的在了解家長的兒童營養知識、態度與行為,希望能提供主管機構輔導家長在教育兒童營養方面參考。調查方式是採用問卷調查,問卷結果將以SAS統計軟體分析,進行描述性統計。結果總共完成有效問卷392份,資料顯示:家長對兒童營養知識測驗總分雖接近80分,但仍有改進空間;整體上有近六成幼兒可能有不同程度上偏食的情況出現,有超過四成家長認為子女的營養不均衡,而隨著子女年齡的增加,營養均衡的比例會降低,有近三成的家長覺得子女抵抗力較差,且在受訪者中有近二成的父母覺得子女學習能力、智力、記憶力發展緩慢;調查同時顯示,隨幼兒年齡增加,父母為了改善及加強幼兒的營養,會讓子女進食營養補充品,以解決子女因偏食等問題,而影響均衡營養的吸收,有近八成的家長認為營養補充品,能確保幼兒得到完整的均衡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