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幾丁聚醣-聚乙烯醇顆粒之製備及其在藥物釋放之應用

關鍵字: 幾丁聚醣 聚乙烯醇 交聯劑; 三聚磷酸鹽; 控制釋放

摘要: 幾丁聚醣具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吸收、分解特性,且低毒性又易於高溫高壓下滅菌,應用於生物醫藥材料。本實驗係利用幾丁聚醣—聚乙烯醇及交聯劑三聚磷酸鹽形成複合物顆粒,以製造控制釋放載體,並比較不同顆粒包覆阿斯匹靈之效果及其在控制釋放特性上的差異。研究發現TPP 交聯之幾丁聚醣—聚乙烯醇顆粒比無交聯之顆粒較能維持顆粒的完整性。且加入阿斯匹靈之幾丁聚醣與聚乙烯醇顆粒,都有粗糙表面,推測可能是阿斯匹靈妨礙聚乙烯醇與其他分子相互作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