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市社區老人照顧機構中老人心理健康分析

Abstract: 目前台灣地區老人人口已經邁向高齡化國家的標準了,平均餘命延長,使得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高,根據內政部統計處(2006)資料指出,2005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221萬多人,約佔總人口的9.74%,大約每十位老人就有一位需要他人照顧,在機構收容部分,依內政部統計,至93年底僅有3萬251位老人住在安養護機構,顯見多數老人選擇留在社區中接受照顧。本研究的研究對象限定為台南市社區已立案老人安養護機構中老人的心理健康。依據內政部統計處和社會司(2006)資料,截至民國94年底,台南市的老年人口數為65,757人,老年人口比率為8.69%。而老人安養護機構已立案者計有40家,床數為1,452床,社區老人照顧機構傾向集中在東區與南區,各區分佈情形不一致,照顧老人的收容人數或床數比例只有2.21%,進入機構收容的老人比例較低,老人的照顧大多都停留在居家式或社區式照顧系統中。本研究就台南市地區機構老人的心理健康分析,提出可以採取兩項重要關鍵指標--認知與憂鬱評估,針對老人心智的認知評估建議採簡易老人智力量表(Mini 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憂鬱評估則採短式老年憂鬱量表(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 GDS),以便掌握與維護機構收容老人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