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控釋型飼料對於養殖池之水質改善研究(2/3)

Abstract: 養殖過程中因養殖物所產生的排泄物與分泌物、加上飼料之殘餘,在養殖過程中會累積於池內,因而造成池水水質惡化。本計劃延續第二年計畫,擬以實驗組與對照組進行飼料的控管對於養殖水質改善的可能性。實驗結果顯示,在不換水且定時每天投料的養殖條件下,SS與NH4-N水質條件,約在養殖第11天之後即開始快速累積濃度,水質開始惡化,顯示未被養殖池中的魚所食用的殘餘飼料,逐漸分解,進而導致水質惡化,對照組在未投飼料的養殖條件下,雖然均可維持良好的水質,但最終水質仍出現逐漸惡化的趨勢,因此,適當的飼料控管雖然可以改善養殖的水質,然而最終仍須以換水或其他水質處理的方式(如過濾、生物製劑)等,近一步改善水質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