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抗氧化藥物的電化學性質與自由基捕捉能力之間的關係研究

摘要: 生物體常因外在環境或周遭的化學物質影響,使得在內部的生物代謝反應過程中產生不同種類及含量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由於自由基高活性的特性常會促使DNA、脂質以及蛋白質的氧化反應,使得細胞正常功能失效,因而產生多種疾病,例如: 腫瘤(tumor),發炎(inflammation),休克;中風(shock),動脈硬化症(atherosclerosis), 糖尿病(diabetes),脂肪肝(fatty liver),以及局部缺血(ischemia)等(1-6)。因此如何有效抑制自由基含量增加的研究更是吸引生物,醫學(藥)界的廣泛投入與重視,而捕捉自由基藥物的開發在抑制自由基含量的研究中更是重要的一環。其中抗氧化藥物(anti-oxidants)因具有生物體中自由基捕捉的活性(free radicals scavenging activity)(7-8),更引起重視而積極投入研究(9-12)。然而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物質,種類繁多,而抗氧化活性大小也依其物種性質不同而具有很大的差異性,進而使得捕捉自由基能力也有很大不同。在物種各性質中,以物種的氧化還原性質,是最直接作為評估物種抗氧化活性的主要參數(13-15)。因此,快速有效的測定不同物種在不同環境中的電化學性質,無疑的將是研究抗氧化藥物活性的初步以及必需的重要步驟。其次物種抗氧化的活性是否直接代表捕捉自由基的能力,則是另一重要的研究課題。由於生物體中的自由基經研究證實與癌症及多種疾病的發生,有非常密切的依循關係。因此如何有效抑制自由基含量增加的研究更是吸引生物,醫學(藥)界的廣泛投入與重視。抗氧化藥物由於具有捕捉生物體中自由基的能力,已被開發應用在不同疾病的治療與控制。然而不同抗氧化藥物捕捉自由基的能力依其性質不同而具有很大的差異。本研究目的即是針對解決以上兩基礎而重要課題所提出,以期能對捕捉自由基藥物的開發提供更有系統及重要的參考。首先,即針對抗氧化藥物的電化學性質與捕捉自由基的能力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由於具有抗氧化能力的藥物有多種不同的類型,例如無機,維它命,氨基酸,多氛類等。其中多氛類化合物因普遍存在天然植物中而更吸引研究者的注意。因此本年度之研究則以多氛類化合物作為研究的對象物。首先,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多氛類抗氧化合物以及一些參考的常用抗氧化試藥。(例如:Gallic acid、Hydroquinon、Vanillic acid、Protocatechuic acid、Caffeic acid、Ferulic acid、Propylgallate、Quercetin、Rutin、BHA、Vitamin C、BHT等)進行電化學性質的測試,以了解各抗氧化藥物的氧化還原的電化學性質。其次,比較以上各種不同抗氧化藥物對於DPPH及ABTs自由基的捕捉能力以測試其抗氧化活性。由以上的測試結果進行分析及歸納,以建立抗氧化藥物的氧化還原性質對自由基捕捉能力影響的變化關係。進而整理出從藥物的氧化還原性質預估自由基捕捉的能力以及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