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8034/20233 (89%)
造訪人次 : 23346361      線上人數 : 48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ir.cnu.edu.tw/handle/310902800/421


    標題: RTILs修飾移動相之HPLC效能分析
    作者: 葉錦芬
    貢獻者: 醫藥化學系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008-05-16 11:24:04 (UTC+8)
    出版者: 台南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藥化學系
    摘要: 室溫-離子液體(room-temperature ionic liquids, RTILs)係由一含有有機官能基的陽離子與陰離子組合而成離子性介質,它們在室溫下以液體的形式存在。F. H. Hurley引用英國Seddon教授的理論[1],若陽離子分子本身較大且具有不對稱性,使晶格排列呈較不規則性,造成凡得瓦吸引力(van der waals force)變小,而使熔點大為降低。RTILs不像傳統熔融的無機鹽類如NaCl(超過800℃才會熔化)在室溫下會結晶,但因為RTILs具有陽離子不對稱性的結構才阻止了其在室溫下結晶;RTILs具有很高的庫倫作用力,所以在液體表面沒有蒸氣壓,所以為非揮發性的溶劑。RTILs在分離科學上的應用主要在作為氣相層析(gas chromatography, GC)之固定相和毛細管電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與液相層析(liquid chromatography, LC)之移動相的添加劑[2-4]。氣相層析之靜相必須具有低蒸氣壓與化學安定性(chemically stable),而RTILs皆符合上述特性且其黏度甚大,因此可被塗佈在毛細管壁上。首位將有機鹽類當做氣相層析的靜相的是在1959年Barber[5],而Armstrong等人從1999年,開始以烷基咪唑陽離子為主之離子液體應用在氣相層析上,當作管柱的靜相[6],發現其具備不錯的熱安定性(~200℃)及特殊極性選擇(dual natural solubility)能力,即由於ILs具有溶合大範圍極性與非極性的分子。當認定它們為極性的固定相時,可分離極性分子;若它們用作為非極性固定相時,即可分離非極性分子。此ILs作為GC固定相時比商業化的DB-17管柱在對於有機異構物的分離上,更具有不錯的分離效率。2001年以[Bmim][Cl]和環糊糖精混合而成具有鏡像選擇之離子液體,2003年合成高熱穩定性之離子液體[MPmim][OTf]與[Bemim][OTf]最高可以耐熱至250℃。2004年又合成有鏡相選擇之離子液體。2005年又發表將室溫離子液體以交聯(cross-link)的方式增加其熱穩定性,最高可耐熱至350℃。
    RTILs的主要特性之一係可依實驗需求被設計、合成。因此,目前有愈來愈多新離子液體被合成開發。為了有效將其應用在分析化學領域,研究該離子液體之物化性質為重要的工作。Armstrong等人之前的研究只有探討C4、C6、C8,因此在本研究中嘗試合成較長的烷基陽離子,配合NTf2陰離子形成室溫融鹽,所合成的碳鏈長度分別為C8、C10、C12,並將所合成的RTILs製備於氣相層析管柱。
    本研究以[C8MIM][NTf2]、[C10MIM][NTf2]、[C12MIM][NTf2]為主體,利用特定陽離子和陰離子構成本研究所需之離子液體,並利用離子液體之非揮發性、低熔點、高的熱穩定性與非燃性等特性以及可回收合乎環保之特性,應用、塗佈於毛細管內,藉以測試其在氣相層析中之分析能力。本計畫除了合成不同碳數之RTILs作為氣相層析的固定相外,亦同時進行光敏感藥物的研究。光敏感藥物(photosensitivity drug)一直是學者有興趣的研究主題,了解藥物使病患對光敏感而引起皮膚癌或藥物因本身之光解反應而產生毒性物質或副作用等,都是重要課題。目前常見光敏感藥物如diuretic、antibaterial、及非固醇類消炎藥物(NSAIDs)等均含有環狀不飽和結構,因此易產生 *躍遷而吸收UV光,進而引發一系列光化學反應。根據文獻報導其中又以2-arylpropinoic acid衍生物系列的NSAIDs光敏感性最明顯[11]。選擇的光敏感藥物為Naproxen (la),其是一種具有arylalkanoic酸結構的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研究發現此藥物光解產物對生物及皮膚是有毒的。之後,再嚐試以所合成之RTILs加入分離系統LC之移動相內,探討其對光分解產物分離的影響。在此部份實驗中,以HPLC法分析Naproxen的光解產物含量並探討其光解速率。因為光解光源能量不同、藥物結構不同、再加上其他共存藥物以及藥物附形劑的影響不同,造成不同光解系統的反應機構及產物和所產生藥理現象均不同,所以光敏感藥物光活性的領域真是非常多變化且有趣,值得深入探討。
    關聯: 計畫編號 : CNAC9502
    顯示於類別:[食藥產業暨檢測科技系(含五專)] 校內計畫
    [職業安全衛生系(含防災所)] 校內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5CNAC9502.pdf366KbAdobe PDF2105檢視/開啟


    在CNU 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