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科技未來發展潛能

Abstract: 仿生學應用模擬、類比和模型的方法來理解生物系統的生理功能與原理,不必複製每個細節,而是以滿足人類需求的特定功能為主。與其說是模仿,倒不如說是向大自然拜師,從中獲得靈感,並運用在科技研發上。生物材料的特性包括可自行組裝、具備多樣的功能、多層次構造,以及能夠自行修復。從生物身上能觀察到多種驚奇的材料,仿生材料學是仿生學的一個重要分支,是化學、材料學、生物學、物理學等學科的交叉,受生物啟發或者模仿生物的各種特性而開發的材料稱仿生材料。仿生材料在21 世紀將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但要以人工方式製造出具有生物類似結構與耐久特性的材料,仍需要更多的研究與嘗試。進行仿生材料的開發與研究必須要學習和了解許多相關的專門知識,例如,高分子化學、蛋白質工程科學、遺傳學、生物學以及與其關聯的技術等等。本文例舉三種近年來的仿生產品:醫美級仿生皮膚、3D 列印仿生以及未來可望生產燃料的人造光合作用之裝置,這些仿生產品對未來將掀起了另個指日以待的生物科技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