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Nucleobindin-2過量表現對肝癌細胞的影響

關鍵字: 肝癌 內質網壓力 GRP78; NUCB-2; Real-time PCR

摘要: 全球每年約有75 萬人被診斷為肝癌且占全球癌症死亡率排列第三位,肝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為第二位,此外根據過去研究顯示肝癌治癒效果不佳且存活率偏低。而過去許多文獻研究結果發現在肝腫瘤組織中可以觀察到內質網壓力的情形,內質網壓力所誘導的基因表現在治癒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本實驗目的將針對內質網壓力誘導Nucleobindin-2 對肝癌中扮演的角色與其相關機制進行探討。根據本實驗先前研究顯示,在動物模式與肝癌細胞誘導內質網壓力下會誘發Nucleobindin-2(NUCB-2)大量表現。並且在pNUCB-2-EGFP 質體送入Huh-7 中結果顯示NUCB-2 具有顯著表現。此外經過promoter 進行分析後顯示,NUCB-2 具有內質網壓力中膜蛋白XBP-1 與ATF-6 的結合位,因此將含有XBP-1 shRNA 的Huh-7 加入Tunicamycin 誘導NUCB-2 後,其利用Real-time PCR 分析,結果顯示NUCB-2 明顯被抑制作用。綜合先前實驗結果,我們使用Reverse transcription 將120 組人體臨床肝癌檢體的RNA 反轉錄成cDNA,進一步利用Real-time PCR 分析GRP78 (ER stress marker)與NUCB-2 的表現,結果顯示我們發現當在肝癌檢體中內質網壓力標記基因GRP78 基因表現增加時,肝癌檢體中NUCB-2基因表現也有顯著上升。因此,總結以上結果我們得知在內質網壓力誘導NUCB-2 的機制下對於人體肝癌是有關聯性的,未來我們將會針對NUCB-2 對肝癌細胞的影響進行更進一步的探討,希望NUCB-2 能在治療肝癌上會有更佳的治癒效果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