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性植物萃取液在除皺霜上的應用

摘要: 人們喜愛追求美麗,利用天然植物的萃取液,達到延緩皮膚老化的效果。隨著現在的科技越發進步,市面上具有抗老化的保養品多樣化。現今社會安全無毒已成為一種新的趨勢,消費者對於添加有效性天然植物之化粧品也越發興趣盎然,本研究是將天然植物萃取液進行基質金屬蛋白?(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活性抑制分析,獲得我們需要的美容成分,找出有效並符合經濟效益的抗老化組合,再進一步將複合性植物萃取液入霜,期望能研發具經濟效能的除皺霜。本研究參考藥用植物學及中醫藥百科全書,選用15 種中草藥。探討15 種中草藥--五倍子( Melaphis chinensis )、連翹( Forsythia suspensa )、艾草( Artemisia argyi )蘇木( Caesalpinia sappan )、仙鶴草( Agrimonia pilosa )、蘿蔔泥( Raphanus sativusmud )、蘿蔔皮( Raphanus sativus skin )、黃連( Coptis chinensis )、虎杖( Polygonumcuspidatum )、大黃( Rheum palmatum )、苦參( Sophora flavescens )、紫蘇( Perillafrutescens )、柑橘種子( Citrus reticulata seed )、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黃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再進一步組合具抗老化效果之複合性萃取液。實驗結果顯示15 種樣本中,分別有11 種樣本在1.0%~10.0%的濃度下,反應24小時~48 小時,對MMP-2 和MMP-9 具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另外再將這11 種樣本做為複合性組合樣本,找出更有效的複合性樣本;將複方萃取液添加入乳霜中,評估其除皺效果,期望能研發具有其經濟效能的除皺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