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胃潰瘍的致病機轉和藥物治療 Pathogenesis and Drug Treatment of Gastric Ulcer

摘要: 胃酸的功用除了幫助消化蛋白質與吸收礦物、B12 外,尚可抑制細菌生長與腸道感染。隨著神經生理學與內分泌學之進展,迷走神經與胃泌素被認定是控制胃酸分泌之主要因素;後來壁細胞分泌胃酸之調控機制與質子幫浦的發現,陸續有 Histamine2 拮抗劑,與質子幫浦抑制劑(PPI)成為控制胃酸的藥物,使胃酸相關疾病成為內科治療為主之疾病。胃內幽門桿菌的發現和致病機轉的解密,近年來使得根治潰瘍與降低胃癌的發生成為可能。西化飲食改變與肥胖盛行,成為影響人類作息與生活品質的困擾疾患。即使有推陳出新更強的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問世,仍有無法滿足治療需求之憾;而且抗生素的濫用使有抗藥性之幽門桿菌迅速出現,老年人口中 NSAID 的使用量激增,潰瘍與上消化道出血又再次逆襲人類的健康。此篇內容就以胃潰瘍的致病機轉、藥物分類和治療等進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