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流行性感冒/感冒與連鎖藥局非處方藥銷售趨勢相關性的探討研究

摘要: 流行性感冒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般疾病,近年來因為科技的發達與交通的便利性,讓各國間相互往來旅遊、經商趨勢大大的提升,這是全球化的結果,當交通量大增,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在世界各國間大量的移動,相對的病原體也搭順風車隨之一起到處移動;近年流行性感冒的盛行更有別於往常的趨勢,有鑑於此,從社區藥局的角度,如何運用民眾購買非處方藥之感冒類藥品的趨勢與流行性感冒的盛行來探討,以建立社區藥局適時對民眾的衛教先機,落實預防醫學;並藉由分析與運用數據,以提升社區藥局藥品備料的迴轉率,因應供需、降低營運成本,讓社區藥局的經營更具管理效率。研究結果顯示,從台北地區的就診人數與感冒非處方藥銷售的比值(銷量/就診人次)上升趨勢發現銷售/就診比值有比就診人次上升趨勢提前一週出現,因此這個銷售/就診比值未來可能可以應用在預防醫學。藉由比值變化事先教育民眾防範措施,以免流行性感冒的流行趨勢繼續擴大或惡化。如若要用在社區藥局藥品備料的迴轉率需再進一度探討研究。